咕哩咕呱

被嫌弃的你

25年前腊月的某一天你出生了,你的母亲怀胎十月在自家破烂不堪的农村木板屋生下了你,呱呱坠地的那一刻你带着对新世界的好奇与害怕大声地啼哭起来,你的母亲拖着虚弱的身体问帮她接生的她的大姐,也就是你的大姨:“是男是女?”得到后者的答案后你的母亲便泄气似地躺了回去,闭上了眼睛,你听见她喃喃道:怎么是女?


你出生后的第20天,他们在商量着把你送给村里另一个没有子女的寡妇,因为你的母亲是你父亲的第二任妻子,而在这之前你的父亲跟第一任妻子已经有了一个比你大十多岁的女儿。你的母亲如果还想再生一个孩子,那就算作超生,为了不被罚巨款,只能将你送给别人养。“送给我养是可以,那咱们得立字据,娃娃长大了之后,你可不能再来认的哦”,你听见那个寡妇这样说,似乎是接受到某种感应,你哇地一声哭了出来,然后你又看见你的母亲忽的泪如雨下,你是她的第一个孩子,她终究还是舍不得,她将你抱回了家。


你出生后的第23天,你已经被装在一个有孔的蛇皮袋里被你大姨给带上了去北方的火车--你跟着你大姨去她远嫁的婆家。这还是你外公想出来的主意,你听见他对你母亲说:你舍不得你女,干脆让姐姐帮你带去北方和她娃一起养着,这样你就可以放心。随即他对你大姨说道:大花,你明天就去火车站买票出发,用个蛇皮袋子提起,要是这孩子命不好半路夭折,你就从车窗扔下得了。


可惜的是,你命硬地很。


不足月又没有奶水喝的你,靠着火车上的人给的一点南瓜汤你也撑过了两天一夜的火车跟你大姨到了她的婆家。大姨已经有了三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比你大不少,所以大姨对最小的你总是额外地疼爱,身上有三块冰糖也会给你两块,只留一块给自己的孩子们砸碎去分。


你两岁那年,你的母亲在距你千里之外的地方终于生下了一个儿子,从此,你就有了一个弟弟,据说他长得粉雕玉琢,格外惹人怜爱。彼时你的父亲做生意赚了一些小钱,又喜得他的第一个儿子,给他的一切都是最好的。他吃过你没吃过的进口奶粉,穿过你没穿过的从上海带回来的皮鞋,被抱着去过你没去过的地方旅游,他不仅有你没有过的满月照还有无尽的宠爱。


你在北方的破旧小屋里一个人被放在高高的床榻上等着你大姨和大姨夫割禾回来。饿得受不了时只能咬一咬被子里漏出的棉絮。


转眼你四岁了,那年的腊月,你的母亲和你的父亲来到了这里来接你回家。你不认识他们,他们说着你听不懂的南方的晦涩方言让你喊他们爸爸妈妈,你不肯,你只敢躲在你大姨后面,怯怯地露出头。你听见你的父亲说:怎么养得这么怂?哦,对了,这是你第一次见你的父亲,你出生的时候他不在,你被带来北方他也不在,这是你们第一次相见。你不想跟他们走,但是大姨也要回次娘家,于是--


你又在一个冬天回到了南方。你第一次见到了你的弟弟,他确实长得非常好看,穿着一身可爱的唐装还带个小帽子,真的像一个瓷娃娃。反观你--脸颊上两坨高原红配上因为被北方凌冽的风吹出的皲裂,因为营养不良而发黄的头发,和因为经常穿厚重的棉裤而岔开腿走路形成的罗圈腿,你实在跟他不像亲姐弟,难怪大姨跟他说让他叫姐姐,他说:我没有姐姐。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1)